縫紉機界隱形冠軍

西元1968年於台中縣創立「新興工業公司」,主要從事加工業務,為伸興工業前身。自1980年起與日商立家株式會社技術合作,開始生產高級鋁合金縫紉機並由OEM轉型進入ODM市場。成立至今逾55年,年銷量約300萬台,而全球家用縫紉機產量約1千萬台,意即全球每3台家用縫紉機,就有一台是伸興製造。

伸興總部位於台灣台中市太平區 (以下簡稱台灣總部),行政間接單位如策略發展、行銷業務、人力資源、研發技術、工程技術、品質保證、財務會計等皆於總部大樓辦公。總部亦設有生產部門,產能僅佔集團總產量的1%,負責組裝中高階機種。目前主要生產基地位於越南平陽省,名為伸興工業責任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越南責任)。越南責任共分2個廠區,以一條龍生產方式運作,從鋁壓鑄、CNC加工、研磨、塑膠射出、印刷到裝配及包裝出貨。目前越南責任之產量約占集團總產量的87%,是伸興最大的生產基地。伸興第2大生產基地為張家港伸興機電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中國機電),縫紉機產能約佔集團總產量的12%,除生產縫紉機外另亦設有商用吸塵器產線。伸興集團除了深耕家用縫紉事業,旗下亦有專門提供鋁合金壓鑄成型產品代工之事業 – 越興精密責任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越南越興),除生產縫紉機相關壓鑄零件,亦代工汽機車相關壓鑄零件,具有IATF 16949-2016汽車產業品質管理系統證書。

 2023年仍充滿著諸多不確性因素,新冠疫情後帶來的影響、各國通膨與升息壓力、俄烏戰爭影響、全球供應鏈解構與重組的趨勢,企業面對這樣的情勢,經營挑戰更甚以往。為了能及時應因全球快速變化,伸興會持續優化內部流程制度、推展數位化營運管理、加強供應鏈管理,讓整體營運及產能配置更為敏捷且具兼具效率與韌性。研發面向則著重在先期研究,推動綠色設計及結合科技,廣泛運用在智能家電上。在銷售則擴大與客戶合作關係及策略聯盟創造雙贏局面,同時透過售服維修平台的發展和加快回應消費者速度,提高客戶滿意度。再者,持續多角化經營創造新的成長機會、延伸核心競爭力、創造企業營運獲利。

核心職能目的在於確保公司組織發展所需的技術與能力,為關鍵成功因素。伸興集團全體員工皆須具備且符合四大核心職能,分別為為誠信務實、革新創新、顧客導向及團隊合作,為落實理念並讓所有同仁貫徹執行,新進人員教育訓練時,即宣導公司核心職能,且全體員工每年績效考核時同時進行核心職能評鑑,以確保員工具有共同的文化價值觀,共創未來。

我們秉持行為務實,能誠以待人、信守承諾。依據事實誠實表達所知,不隱瞞不藏私、不投機取巧、不會利用公司資源謀取個人利益。 在工作中不具私心,對於犯下的錯誤勇於承認,並立即修正。

我們樂於接受新事物、嘗試新作法,不會畫地自限,願意學習他人的作法。能夠根據以往的知識或經驗,提出創新作法。不斷思考改善及增加工作效率的方法。能夠多元思考,勇於提出新的想法及作法。

我們能夠站在內(外)部顧客立場思考,採取雙贏的解決之道。面對內(外)部顧客能保持專業與願意協助的積極態度。當問題發生時,主動與內(外)部顧客進行溝通並解決問題,以贏得內(外)部顧客的信任與滿意。重視顧客滿意度,能夠維持內(外)部顧客良好的伙伴關係。

我們樂於和他人合作,成就共同工作任務。執行工作任務過程中,樂於鼓勵其他團隊成員的參與,展現團隊合作的精神。在團隊中能夠相互支援,將團隊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願意分享資源及經驗,促進團隊訊息交流,發揮最大的效益。建立團隊友好的氣氛、良好的團隊士氣和合作關係。

伸興子公司

【2-6】2022年除下述3項,其餘組織規模、架構,皆無重大變動。所有權部份,因董事持股部份未有重大變動。法人部份則隨市場之變動,持股多寡由法人自行調整。

  1. 公開收購宇隆股權:為啟動多角化經營佈局,2022年伸興投資宇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股權21.56%及過半數董事席次,期望提升伸興集團通路的佈局及營收。
  2. 成立新事業單位:由越南伸興工業責任有限公司全額投資一百萬美元,成立美麗佳人,以拓展越南內銷零售市場。
  3. 供應鏈結構變動(相關數據請見供應鏈管理)

台灣總部:由於疫情的衝擊,許多企業都面臨著原物料不足的問題。為了應對這一挑戰,伸興在2021年採取了提前備料的策略,以避免供應中斷導致的生產問題。然而2022年產量未能達到預期,促使伸興持續消耗庫存備料減少採購新品。再者,這些備料主要來自於台灣的供應商,因此伸興2022年供應鏈佔比中,台灣地區採購大幅下降。

越南越興:由於2022年第一季LME鋁的價格創下近十年的新高,導致海外鋁錠採購價格高於本地市場,不利進口;以及使用特殊材質鋁錠的客戶,因受疫情影響訂單銳減,因此2022年越南在地鋁錠採購比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