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出愛興志工隊

伸興有感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並期望由內而外推動社會公益,所以在2020年成立伸出愛興志工隊,招募熱心公益的員工、親友、退休員工、供應商等,共同回饋社會,伸出愛心。為鼓勵員工身體力行加入公益行列,特訂「志工管理辦法」提供員工每年可申請16小時公益假參與志工服務,在伸出愛興志工隊的推廣下,至2023年志工隊人數為106位,伸興期望發揮正面影響力,讓員工透過實際的參與及付出,培養大家施比受更有福及助人為快樂之本的觀念,同時回饋社會幫助弱勢,發展永續公益理念。

2022年伸出愛興志工隊共舉辦17場活動及1場志工訓練,參與志工共288人次,志工服務及訓練時數累計共1,618小時。而伸出愛興志工隊活動及服務包含移動縫紉教室、公益小物製作及環境保護3大主軸,也會視情況,增加其他類別的社會關懷活動。活動詳細內容請參考伸出愛興志工隊季刊。

志工活動

長者照顧活動太平社區發展協會

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在2018年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意即每5個人,就有1個人是65歲長者。長者關懷照顧是刻不容緩的議題,而伸興從“陪伴”出發,我們致力於長者的陪伴關懷活動。自2020年起,伸出愛興志工隊每年皆會安排志工到社區發展協會或關懷據點進行長輩縫紉體驗活動,教學的作品有「紅包袋」、「筷子套」、「隔熱墊」等。伸興與太平社區發展協會合作,至今已教學有4年的時間,每次活動大約有40位長輩參加,2022年志工隊也設計了「活動滿意度調查問卷」,收集長輩們的回饋與想法,在聽到長輩們說“你們多來幾次啦”、“縫紉很有趣!”讓志工覺得很感動也充滿成就感,更成為伸興推動長者縫紉體驗活動的最大動力。

伸興除了捐贈縫紉機及定期招募志工到社區據點進行縫紉教學外,也很重視縫紉機的保養,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2022年也安排了專業工程師至據點進行縫紉機保養,並將所有機器重新檢查試縫校準,期望讓長輩使用起來更順手,也讓未來的教學活動更順利地進行。

長者照顧活動-聖愛山莊

伸興自2019年起陸續捐贈10台機械式縫紉機、10台電腦式縫紉機、1台刺繡機、10組二手縫紉用具給聖愛山莊。並與山莊合作樂齡學程,協助每期縫紉課程規畫、製作材料包、免費提供材料包、並且免費進行教學,課程每年約有48堂,產出作品如口罩套、托特包、便當袋、環保水壺提袋等,至今合作已邁入第五年,伸興期望透過課程,讓長輩能夠體驗縫紉的樂趣,並活化大腦。

弱勢兒少關懷-台中慈馨兒少之家、苗栗少女之家

每年暑假,伸出愛興志工隊皆會陪伴台中慈馨兒少之家和苗栗少女之家的孩子共同體驗縫紉活動,期望透過縫紉培養孩子的多元興趣,創造一個不一樣的暑期回憶。

伴隨疫情逐漸趨緩,志工隊除了維持線上遠距教學外,2022年下半年志工隊也實地走訪兒少之家,陪伴孩子縫製飲料提袋,每次課程結束時,孩子們都會熱情地揮著手跟志工夥伴們說再見,也讓志工夥伴們覺得特別有成就感。除此之外,更規劃恐龍筆袋及筷套等實用的日常小物,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能使用自己親手做的作品,更別具意義。

公益義賣品製作-公益小物

2022年伸出愛興志工隊分別於上、下半年各舉辦了一次的公益小物製作活動,上半年度受到疫情影響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志工夥伴們領取材料包回家分工製作,作品包含書套、筷套及束口後背包三種,而完成的80件作品透過志工隊捐贈給台東「一粒麥子基金會」,由基金會進行義賣或做為愛心捐款小禮,收到的善款將做為長者照顧基金。

下半年則是與愛女孩國際發展協會合作,共同縫製布衛生棉,並在活動一開始以演講方式讓志工瞭解製作布衛生棉的目的與意義,聽完演講後的志工夥伴都說從來沒想過自己做的布衛生棉可以對非洲女孩幫助這麼大,衛生棉對台灣的女孩們來說是簡單可以取得的生活用品,但對非洲的女孩們卻是項奢侈品,真的很難想像有些非洲女孩是用樹葉、獸皮、或沙子替代衛生棉,甚至因此失去就學的機會!
而本次活動共完成了133份成品、24份半成品以及 170份料包,並由「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協助將布衛生棉送到烏干達與史瓦帝尼。伸興也期望透過此活動,培養夥伴們無私與無我的精神。持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環保淨山-聖愛山莊

聖愛山莊淨山活動已成為志工隊一年一度的大型志工活動!2022年4月共有91位熱情的志工夥伴們利用週六假日上午,與伸出愛興志工隊及聖愛山莊工作人員共同伸出雙手保護生態環境。淨山與其他公益活動相比相對辛苦,夥伴們仍賣力恢復步道整潔,一路上合作分工,很快完成步道的清掃工作,最令人感動的是,有越來越多夥伴帶著家人和朋友一同來參與淨山活動,這也成為志工隊推動活動的最大動力。

 

 

響應拓凱基金會-淨山&淨灘活動

除了伸出愛興志工隊的活動,志工夥伴們在今年也一同參與了拓凱教育基金會主辦及協辦的「聖愛山莊淨山」與「2022用愛環抱海洋Big Blue淨灘總動員」活動,兩場活動共有31位志工參與。透過志工文化的推廣,也讓更多夥伴利用假日時間,帶著家人、朋友、小孩投入公益活動,一起伸出愛興。

 

 

公益二手拍賣/義賣-台灣世界展望會紅包傳愛

伸出愛興志工隊三大活動主軸中其中一項為「環境保護」,志工隊在2022年1月和12月分別舉辦一場線上及實體的二手義賣活動。年初適逢農曆春節,志工隊呼籲同仁在大掃除之餘,如果可以將家中的“無用良物”及“舊書”拿出來拍賣交換,不但可以延續物品新生命,也能環保愛地球。義賣所得一半由捐物者取回,一半則捐出給【台灣世界展望會】紅包傳愛活動,以幫助弱勢兒童。

第一次的線上拍賣活動共募得222樣二手物及109本二手書,活動期間共賣出18,458元,活動後許多同仁主動將拍賣所得全數捐出,甚至加碼捐款,讓活動捐款總額達到28,713元。
第一次的活動結束後,志工隊幹部收到許多同仁的建議,希望志工隊能夠舉辦實體的義賣,以增加買氣,因而促成2022年底的實體二手義賣會活動,活動期間共募得481樣二手物,並賣出210樣物品,部分同仁一樣將義賣所得全數捐出並加碼捐款第二次的義賣捐款總額達22,950元,該款項將作為弱勢兒童助學金、營養補助金、急難紓困,與青少年培力發展金,讓他們在新的一年能夠安心過好年。

 

 

志工訓練

除了舉辦活動外,伸出愛興志工隊每年皆會規劃舉辦志工訓練,培養及強化志工夥伴們的專業知識及技能,以提升服務品質。在每次公益縫紉教學前,志工隊也會舉辦特訓,讓志工們熟悉縫紉機操作及學習如何製作教學作品。

志工招募暨志願服務訓練計畫

伸出愛興志工隊邁入第三年,我們期望未來能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並帶領更多的夥伴一起伸出愛心,因此於2021年底開始招募新成員,並於2022年1月進行志工基礎訓練及特殊訓練共12小時,由專業講師教導夥伴志願服務內涵與社會福利的專業知識,並分享志工服務經驗。在志工招募部分,2022年共有53位夥伴投入志工隊行列,本次特別開放小朋友名額,讓孩子們從小就開始接觸志工服務,體會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意涵,同時也為志工隊挹注一股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