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興憑著自身產業的優勢,發揮企業影響力近年來積極推動與落實社會公益,並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持續推動偏鄉弱勢團體關懷及在地回饋。伸興集團2022年現金捐贈12個單位,合計金額約新台幣121萬元;另縫紉機捐贈20個單位,合計315台,台灣總部贈與18個單位,越南責任贈與2個單位;期望發揮正面影響力,長期耕耘與回饋我們營運所在地的社區鄰里,創造共好的價值。

除了認養社區衛教課程外,一方面推廣縫紉文化,另一方面也可豐富社區長輩的上課內容,伸興與WACARE共同推出免費線上縫紉課程,透過線上的方式,消弭城鄉資源的落差,改善偏鄉學習困境,讓偏鄉長輩也有機會體驗縫紉。自2021年試行後社區長輩反饋成效良好,於是在2022年起將遠距公益縫紉教學擴及到汐止福安社區關懷據點、南投珠仔山社區關懷據點、宜蘭澳花部落文化健康站等3個據點。

此外在縫紉課程開始前,為了讓課程順利進行,在硬體設備部分,伸興捐贈10台縫紉機及縫紉工具盒 (含線材、線剪、梭子、車縫針、手縫針等),確保社區據點不需要另外花費購置用具,讓縫紉教室一次到位。縫紉材料的部分,伸興也在每次上課前,提供半成品材料包,讓長輩能夠輕鬆體驗手作樂趣,不需要煩惱打版、裁布、熨燙等前置作業,只要進行簡單的車縫動作,就可以完成作品。

2022年伸興也邀請台灣喜佳生活館共同推廣縫紉文化,由各地喜佳生活館的講師出差至社區以實體輔助線上教學的方式教社區長輩,體驗的作品有A4提袋、筷套、束口袋等實用生活小物,2022年共攜手完成10堂縫紉課程。雖然據點長輩平均年齡65歲以上,遠距教學無疑是一大挑戰,但在喜佳生活館講師、WACARE夥伴、社區照服員的協助下,伸興順利完成每次的線上課程。看到長輩們透過鏡頭也能學習縫紉,完成作品,對所有參與夥伴而言,成就感滿滿。未來伸興會持續努力,克服及改善遠距教學問題,讓公益縫紉課程擴及到更多社區據點,陪伴更多的長輩。

在全球化時代下,就業市場上所需的人力資源需具有靈活性、反應性、適應性,因此產業界與學界業務合作是即時且有效率培養人才的最佳解決方案。企業提供實用設備,讓學生磨練專業技能,而學生本身將成為公司潛在的人力資源。
伸興重視人才發展更積極培養潛在專業人才,另一方面,越南當地大學為拓展學生就業機會,不斷更新計劃和提高培訓、研究和學生自我提升的質量。以產學合作培育人才為目標,2022年伸興責任與胡志明市當地大學合作,分別贈予「胡志明市科技大學 (HUTECH)」及「文朗大學 (VAN LANG)」服裝設計與紡織技術系縫紉機共211台。幫助該系所學生培養專業技能,並且讓學生使用市面上流行的設備實習,從而提高學習質量和專業知識有助於未來進入職場中能輕鬆適應專業機器。

台灣總部為了使捐贈效益最大化,2020年起針對公益合作單位及勸募單位訂有捐贈申請流程與成效追蹤制度,以期在有限資源中得到最大的運用。每年末配合公司預算編列時程,由ESGO提出年度公益捐贈計畫,並同步邀請合作單位提供隔一年度企劃並說明經費或設備用途,年度開始後,每半年請公益合作單位提供活動成果報告,以利追蹤成效。

伸興有感於偏鄉資源相對匱乏,更值得大眾關注,近年來持續挹注資源到偏鄉地區,例如台東-瑪利德蘭基金會及南投-廣福國小等。觀察近年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偏鄉長照資源缺口問題,伸興自2021年起與數位人道協會(以下簡稱WACARE)合作,WACARE以數位科技為核心,以提供弱勢與民眾健康與健康識能為宗旨,積極透過導入數位應用來解決交通成本、醫療人員短缺、人口結構與照顧機制不對稱三大困境。
WACARE利用遠距視訊方式,在偏鄉社區導入衛教保健課程 (例如銀髮運動、飲食與營養、三高慢性病、用藥安全等)並提供真人線上醫療諮詢 (醫師、營養師、心理諮商師等)以及照服員培訓課程 (失智症溝通與照顧、營養膳食與備餐原則、照顧者心理健康與壓力調適等)。透過視訊的方式,不僅大大降低時間成本,改善醫療人員短缺問題,依WACARE統計資料顯示,導入本計畫的社區長輩自我健康意識及健康知識有顯著提升,且長輩急性就醫/住院發生率降低、也同步緩解照服員壓力並可即時提升照顧知識。

有鑑於伸興與WACARE秉持優先照顧偏鄉理念一致,伸興於2021年起加入計畫每年認養3個偏鄉社區據點,2022年分別贊助汐止福安社區關懷據點南投珠仔山社區關懷據點台東天琪日間照顧中心。3個據點在2022年度共累積完成162堂線上課程,總上課人次達到2,126人次,其中包含衛教課程、個人健康諮詢、長輩運動課程等,此外針對長輩及照服員的健康程度及個人能力,WACARE以「長者健康整合式功能評估(ICOPE)」為依據設計計劃實施前評估報告(前測)及計畫執行後評估報告(後測),追蹤社區長輩健康識能及健康意識是否有提升。

此三方合作案除了能提供偏鄉長者即時的醫療照顧之外,也同時減少了投入的成本,其中包含醫療人員入山看診的時間成本、移動所產生的碳排放,另外長輩就醫所需要的交通運輸排放也大幅減少。因此以本次合作案的3個偏鄉據點2021年間相關數據來估算社會報酬率 (SROI[6],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及減碳成效。相關計算方式及成效請見下圖。

[6] 參考來源:Cabinet Office – GOV.UK:A guide to 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國家發展委員會 國土及公共治理季刊 106年第17期 本期專題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