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害關係者鑑別與溝通

利害關係人的鑑別與溝通,是企業社會責任及永續發展的基礎。為了解利害關係人對於本公司之經濟、公司治理、人權、勞動實務、社會衝擊、產品責任、與環境面等關注事項,我們透過客服網路信箱、股東大會、職工福利委員會、員工滿意度調查等方式,收集來自內部與外部不同管道之意見,做為日後研擬公司管理方針之參考。

* 利害關係人關注議題及溝通管道 *

為了達到永續企業發展的目標,伸興透過多元的管道與利害關係人溝通,進而了解各利害關係人之需求。伸興透過以下溝通方式以及管道來達到雙向溝通之目的。

組織內部

良好勞資關係並健全完善之管理體系,2016年組織內部如員工相關薪資福利、環境安全衛生、公司政策等,皆透過各處、部、課會議或全廠週會公開布達,以利員工了解本身之權益,另外公司亦設有職工福利委員會及企業工會,替員工爭取福利。

為維護公司員工合法權益,發展台灣總部特訂定員工意見申訴管理辦法,員工發現遭受不當或不公平待遇或發現其他員工有違法或不當行為,致影響個人權益或公司權益者等,皆可以書面、電話、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請人力資源部指派專人負責受理。申訴內容為具體勞資爭議案件,將召開「勞資和諧小組」調處會議,請申訴員工出席,公開透明協調處理,依調處結果作成會議記錄,由勞資雙方共同遵照履行。「勞資和諧小組」視個案狀況,由下列成員中2-5人組成,主席由小組成員依個案推選之:

  • 視申訴案件之狀況及申訴員工之層級,由人力資源部指派適當之成員或主管1-2位。
  • 申訴員工之主管或所屬單位之權責主管。
  • 必要時得視個案狀況將工會代表列入「勞資和諧小組」之處理成員或由相關單位派員列席說明。

組織外部

組織外部之上游供應商可透過供應商大會了解產品之相關法令規章、下游之客戶透過客服網路信箱/電話等了解公司及產品狀況、其他的利害關係人如投資人/銀行/政府機關等則可透過公司之官方網站、電視採訪、雜誌報導等追蹤伸興最新資訊。

另外,伸興亦設有以下專線及電子郵件,作為本公司各項訊息傳遞與溝通之管道:

 

 

 

為了讓客戶更深入了解伸興的CSR作為,自2020年起,每年製作海報,發放給國外客戶,重點介紹ESG成效,並且推出英文版報告書接軌國際。

利害關係人鑑別與重大主題分析

伸興在每年的企業永續性報告書編制中導入重大性分析,希望透過系統化的分析模式,鑑別出對環境、社會、經濟具有潛在/實際的正面影響或負面衝擊之議題,作為報告書資訊揭露的參考基礎,以利於向不同的利害關係人進行有效溝通。伸興的重大性分析模式,主要區分為五大步驟:

步驟1:鑑別利害關係人

依據伸興永續發展管理辦法,每三年需重新鑑別利害關係人,如有重大營運變更方於當年度重新鑑別。鑑別方式參考AA1000 (AA1000 Stakeholder Engagement Standard) 利害關係人議合標準之五大原則 (依賴性、責任性、影響力、多元觀點、張力) 進行,評鑑標準由1到5分,5為最高分。

在2020年CSR委員會例行會議中,CSRO特邀請成大產業永續發展中心的顧問指導全體委員,參照AA1000利害關係人參與標準,從13個對象 (參考同業所鑑別出之利害關係人群體) 中,鑑別出伸興的6大類利害關係者,包括:客戶、投資人/銀行、員工、社區居民/鄰廠、政府機關、供應商。2019年報告書原為7大利害關係人,而在2020年報告書的利害關係人鑑別中,依據平均分數保險公司被排除在外。經分析保險公司曾列為利害關係人的主因為,越南子公司曾遭受當地排華事件所引起的暴動而蒙受損失,但經過多年員工關係維護及主管在地化等政策,風險相對下降,使得與保險公司之依賴與責任程度相對下降。2022年未有重大營運變動,且依據永續發展管理辦法,每3年重新鑑別利害關係人,確保符合當下情勢,所以2022年維持6大利害關係人。預計2023年底依據永續發展管理辦法重新鑑別。

步驟2:蒐集關注議題

議題的收集來源主要來自全球報告書協會 (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 所出版的永續報告書GRI STANDRAD,首先以GRI STANDRAD 指標的31大類主題為基礎,再納入GRI舊版之社會及環保法規遵循、SASB準則 (家電製造) 之產品生命週期、因應台灣證交所要求新增公司治理,彙整成關切議題清單,2022年度共35項議題。

步驟3:重大主題分析與排序

重大主題鑑別由1位外部專家及1位學者依公司於該主題對經濟、環境、社會之實際或潛在的負面衝擊與正面影響評分,其評分為1~5分,1分為無影響、2分為影響極小、3分為有影響、4分為影響大、5分為影響極大。

整體評分為將專家學者各主題之實際負面衝擊、潛在負面衝擊、實際正面影響、潛在正面影響於經濟、環境、社會之得分相加後排序。永續發展委員會再依據結果進行分析討論,將具重大性且需要被管理的主題列為重大主題,並針對主題訂定管理方針。

根據2022年重大主題鑑別結果,共訂定16個重大主題。與上一年度相比,有以下變化,SASB規範之產品生命週期評估進入了前16大主題,而童工保護主題的排序下降到第23位。可能之原因為氣候變遷議題正夯,綠色設計之產品對外部經濟、環境、社會的正面影響相對高。

步驟4:決定重大主題邊界

完成重大主題排序後,經由內部討論方式鑑別各主題組織內與組織外的對象與邊界,並作為未來伸興企業永續報告書資訊揭露的參考基石。

步驟5:決定及執行回應機制

將重大主題納入本公司日常工作及年度計畫中,做為伸興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以及永續發展策略的重要依據之一。

* 重大主題與衝擊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