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各國綠色環保法令之規定,伸興訂定產品限用物質管理作業程序及供應商應共同配合事項,藉由管控供應鏈自上游原料、零件供應、中游製造到下游組裝測試至終端客戶,在製造期間限制某些危害物質之使用,並依照國際綠色環境政策及客戶要求標準實施與審核,減少對環境之衝擊,以因應市場淘汰及無法進入歐盟市場的壓力,進而確保符合法令及滿足客戶需求。

2022年未接獲違反產品與服務的健康/安全法規案件。

顧客安全健康設計

安全與健康是許多國家及國際法規重視的議題,為使顧客在使用產品上能更加便利與安全,台灣總部研發團隊在電腦式縫紉機的UI使用上新增安全鎖功能,以避免使用者誤觸,導致機器作動時不慎碰觸造成受傷;另外研發團隊也積極研究電腦式縫紉機及刺繡機運轉時噪音降低的方法,2022年已提出車縫降噪方案,經測試平均可降低6.2db,讓使用者在車縫時減少噪音干擾。

重大主題管理方針 – 顧客健康與安全

 

 

供應商是伸興營運與成長的重要夥伴,伸興期許與供應商共同建構服務價值鏈的永續發展,集團四廠依據品質手冊及公司採購制度需求,皆訂有供應商相關管理辦法,以利有效管理採購作業及供應商,並幫助穩定產品品質及降低營運風險,進而創造超越顧客期待的服務品質。

* 採購與供應商管理 *

為了使集團採購作業有所遵循,伸興各子公司依當地需求發行採購及供應商管理辦法,以原物料、五金及一般用品等類別區分,針對各類型材料、零件與設備採購流程都列有管理規定。

新進供應商篩選:各子公司採購單位在合作前,會依據程序辦法進行供應商調查,確保符合資格後方列為合作對象,調查內容如製造能力、品質管理、工廠管理等。

既有供應商評鑑:各子公司定期評鑑各供應商之產品品質、交期、服務態度、綠色政策配合、人權等。越南責任亦定期進行供應商社會責任調查,評鑑人權、員工福利、工作環境等是否符合標準,確保供應商與伸興共同落實社會責任。

* 支持在地供應鏈 *

2022年伸興原料供應商為359家,廢棄物協力廠商共4家。伸興在篩選供應商部分,除考量其品質、交期、持續供應力之外,也支持在地採購,除有助降低成本與穩定供應鏈外,也能減少原物料及零組件運輸時的碳排放,以降低對環境造成的衝擊。2022年伸興集團各廠與當地供應商交易金額比例皆超過六成。其中台灣總部供應商72%為台灣廠商、中國機電供應商88%為中國廠商、越南責任供應商67%為越南廠商、越南越興供應商96%為越南廠商。

供應商數量與特性

重大主題管理方針 – 採購實務

* 供應商現場訪視 *

伸興最大生產基地為越南責任,因此配合國際趨勢及客戶要求,已建置SA8000社會責任標準,並且取得第三方認證。系統中針對供應商之CSR要求相對嚴格,除初期開發新廠商時需透過問卷自評,每年管理代表亦擬定供應商現場稽核計畫,進行實地稽核作業。

相對越南責任,台灣總部、中國機電、越南越興生產規模相對小,因此過去未有完整供應商CSR評鑑辦法流程,所以ESGO自2014年起陸續要求三個廠區,建置完善供應商CSR評鑑制度,期望從簡易的問卷自評到實地訪視,再視需求提升到第三方現場稽核。

台灣總部自2019年起開始實施現場訪視,每年依需求至少訪視5家供應商。中國機電及越南越興則是自2020年開始實施現場訪視制度,同樣要求至少每年現場訪視5家供應商,了解其CSR落實狀況。現場訪視之查核項目涵蓋環境、產品責任、人權、勞動實務等。評鑑問項如勞動實務及人權法規-公司是否有違反勞動實務及人權法規被裁罰的記錄,或是環境衝擊-是否有產生有害事業廢棄物,由合格廠商配合清除。

2022年持續受疫情影響,部分供應商改採線上稽核或自評方式進行,待疫情緩解後,伸興會持續落實供應商現場訪視制度。2022年四廠區共稽核29家供應商,依伸興CSR稽核標準判定29家皆合格。觀察本次評核結果,部分供應商略為不足的地方主要為員工訓練發展、福利相關政策、申訴管道制度及環境、社會法規遵循,伸興針對稽核結果具有潛在性風險的項目已按照計畫進行相應的輔導改善。

供應商評核結果

* 推動供應商CSR承諾 *

近年來CSR相關議題逐漸受到重視,伸興除了依據供應商管理辦法要求供應商簽署「誠信廉潔暨保密承諾書」及「限用物質管理承諾保證書」外,台灣總部自2021年開始,也著手推動供應商「人權暨環境永續條款承諾書」的簽署,內容包含勞工權益與環境保護,像是禁用童工、消除強迫勞動、不違反環境保護法規、不使用衝突礦產等等。2021年共9家簽署,2022年新增14家加入簽署行列 (其中有13家為電子元件供應商亦於承諾書中承諾不使用衝突礦產),未來伸興也會持續推動供應商CSR承諾,並期許有更多的供應商加入簽署,創造綠色供應鏈,共同邁向永續經營。

* 供應商ESG論壇 *

一直以來伸興視供應商為長期夥伴,以共存共榮的目標鼓勵供應商加強ESG管理,為達到提升供應商的永續發展意識,伸興台灣總部2021年首次舉辦供應商ESG論壇,希望藉此讓供應商對永續發展及碳管理有初步的概念與了解。2022年論壇主題為ISO14064-1溫室氣體盤查,因疫情因素論壇採用線上方式與供應商進行交流,共有26家供應商參加,論壇平均滿意度為4.9分 (滿分5分),未來伸興每年會持續舉辦供應商論壇,與供應商分享ESG相關知識與資訊,協助供應商提升ESG永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