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教育訓練

伸興集團各子公司提供員工多元的學習管道,確保每位員工可以強化個人知識進而有更多發展潛力的機會,且所有員工教育訓練的規劃與安排,不因性別而有差異,男女員工平均教育訓練時數為14.9小時及13.3小時,未有重大差距。2021年伸興受疫情影響,為降低營運衝擊及避免群聚感染風險,減少教育訓練實體課程及取消外訓課程,導致平均訓練時數降低。

有鑑於2021年情形,2022年台灣總部提高線上課程開課率,並申請政府「勞動部充電起飛計劃」在職訓練補助20.2萬元,以有效維持教育訓練品質。2022年雖持續受疫情影響,公司仍投入資源培育人才,2022年教育訓練總費用共78.5萬元。

為讓各子公司員工能夠有更完善,且更多的學習成長機會,ESG委員會要求各子公司訂定2023年教育訓練平均時數目標,並每半年進行追蹤檢討。相關目標請見管理方針。

 

 

 

員工對於教育訓練成果的滿意度亦是伸興重視的一環,集團2022年教育訓練滿意度平均分數為4.63分。伸興期望藉由滿意度調查結果調整規畫並設計出更符合員工所需的課程主題,以協助員工更有效率地提升工作知識技能。

 

 

伸興重視員工學習發展,為了使訓練更有架構系統化,台灣總部自2011年導入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 (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 TTQS),並遵循計畫Plan (P)、設計Design (D)、執行Do (D)、查核Review (R)、成果Outcome(O)的流程確保訓練品質,不斷精進教育訓練品質。台灣總部於2022年獲得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 (TTQS) 銀牌獎,未來伸興會持續優化訓練品質,並建構多元學習管道,2024年以金牌獎為訓練品質目標。

為了使年度教育訓練符合組織願景並與策略目標之發展方向一致,伸興以人力資源發展體系建構員工的訓練課程,並訂有訓練地圖,透過人才培育強化員工職能,以多元的訓練方式,例如:興學堂e化課程、海外實習、論調制度、新人輔導員制度、專案參與、工作中學習等方法,使訓練發展效益最大化。


台灣總部自2016年起成立興學堂eHRD系統,以系統性方式規劃訓練藍圖,並透過混成學習的課程設計提供豐富的內、外部訓練資源,藉此建構多元人才發展體系並鼓勵員工持續進修專業知識與跨領域學習,以有效強化員工知識技能到實務應用的能力,以達訓、證、用合一的目的。

為提升選育用留的策略思維整合,伸興將教育訓練、工作說明書、職能/能力評鑑、績效考核等人力資源發展系統完整融合入興學堂,使其效益加成,實踐人才發展策略。伸興人才發展趨勢的重點,包含:

為有效強化同仁培養知識技能到實務應用的能力,2022年大力開辦縫紉技能檢定,使上課與通過人數飛躍性成長,相較2021年,加開5種技能檢定班,包含縫紉技能檢定A「機械式各功能組裝認證」、縫紉技能檢定A「電腦式各功能組裝認證」、縫紉技能檢定B「進階縫紉機認證」、縫紉技能檢定B「基礎刺繡機認證」、縫紉技能檢定B「基礎拷克機認證」,2022年縫紉技能檢定A共開3班次,上課人次23人,通過率100%;縫紉技能檢定B共開8班次,上課人次111人,通過率97%,通過人次108人。

另外,為塑造公司成長型組織思維,並將縫紉技能檢定中的知識技能應用到工作中,2022年特別舉辦3場多能工及規格調整競賽,共計22位同仁參加。競賽中前三名的員工可獲得公司頒發的獎狀與獎金,期望藉此提升員工信心及成就感,並鼓勵員工持續學習及成長。

為提升公司競爭力並建立持續改善的思維及企業文化,2022年由4位處級主管分別帶領28位同仁,組成4組團隊參加持續改善工作坊,藉此推動創新及提高產品品質與效率。工作坊於每週定期進行主題研討,並尋找問題真因提出改善對策。工作坊於2023年3月進行公司內部成果發表,並由優勝團隊代表公司參加2023年6月台灣持續改善競賽。

為使新進員工瞭解集團的四大經營理念,於工作中貫徹相應思維和行動,形塑正向的企業文化,2022年起台灣總部不定期舉辦新進同仁座談會。透過座談會輕鬆的氛圍增加員工溝通的管道與機會,並促進高階主管與新進員工的互動與交流,讓新進員工更了解公司的願景,也展現公司對於新進同仁的重視,提升員工認同感與凝聚力。2022年共舉辦2場新進同仁座談會,共計26位同仁參與。


為了讓管理階層能了解員工的工作成果,員工的辛勞獲得認同與應得的報酬,伸興各子公司依據當地需求擬定績效考核管理辦法,定期進行績效考核,除檢視員工績效外,也同時加強溝通及協助員工職涯發展,評鑑項目如出勤率、核心職能、專業職能、行為態度及個人目標等。除未滿試用期之新進員工,各子公司所有員工均需接受績效考核,考核結果未達期望之員工,需接受教育訓練補足能力缺口。2022年集團除到職未滿3個月的新進員工外,其餘員工皆進行績效考核占比為100%。

台灣總部要求所有課級以上主管,於績效考核前須進行績效面談,透過面談讓主管與部屬間能有一個溝通的管道,讓員工能了解主管的期待與要求,及時校正工作內容,並且給予相關的回饋及指導。為協助績效落後員工改善現況,讓員工能勝任工作,於2022年度導入績效輔導制度,截至2023年1月共有2名員工正在參與績效改善計畫,期許透過管理制度,讓企業與員工攜手完成經營目標。